Domino 中的视图和索引器任务

视图在 Domino 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将文档按照定义好的方式组织起来,作为展现给用户的数据或者查找数据的索引。而保持视图中的数据随时更新,是由一个重要的服务器任务:索引器(Indexer)完成的。

索引器任务由 Update、Updall(Update all)两个任务组成,它们通过调用 Notes Index Facility (NIF) 和 Full-Text services,保持各视图和全文索引内容为最新。本文仅讨论视图和索引器任务相关的部分,全文索引相关内容并未涉及。

Update 任务默认写在 Notes.ini 文件的 ServerTasks 参数中,所以它是随服务器一起启动的,持续不断地运行,检查其工作队列以查找需要更新的视图和文件夹。Update 保持两个工作队列:一个即时队列,一个延迟队列。其他服务器组件,例如路由器(Router)和复制器(Replicator),在数据库发生修改时将请求投递给 Update 任务。有些请求投递为延迟,有些请求投递为即时。此请求只包含数据库的完整路径,不包含视图名。延迟队列请求在被处理之前会保持 15 秒,以便在此时间内更新同一数据库的请求作为重复请求而被忽略,通过统一处理来提高性能。这个 15 秒的延迟时间可以通过 Update_Suppression_Time 参数修改。

工作队列中记录了哪些数据库需要更新索引,那么数据库中的具体哪个视图需要更新呢?在数据库的头信息里面,记录了数据库的修改时间;同时在视图的索引信息里面也记录了上次更新索引的时间。通过比较两个时间就可以判断哪些视图需要更新。

Updall 与 Update 类似,但它不是持续不断地运行,也不使用队列;而是根据需要运行。默认情况下,Updall 包括在 NOTES.INI 设置 ServerTasksAt2 中,因此它在每天凌晨 2 点运行。在运行 Updall 时您可以指定选项,但是如果不指定这些选项,则 Updall 会更新服务器上所有数据库中,需要更新的任何视图索引或全文搜索索引。为节省磁盘空间,Updall 还从数据库中清除删除存根(deletion stubs ),并删除符合条件视图的视图索引。

在视图属性的高级页签中,有两个和索引相关的选项:刷新、废弃。先看看刷新选项:

  • 第一次使用后自动刷新
    新建视图时的默认选项,也是一个功能和性能比较均衡的选项,无特殊情况下推荐使用。在用户第一次访问之前,索引器不会更新它,减小了无用视图对性能的影响。用户第一次访问时建立视图索引,所以这次访问会比较慢。不过一旦索引建立起来,索引器就会负责更新它,从而保证用户访问时无需等待。
  • 自动刷新
    与上一个类似,只是不管用户是否使用过它。这个选项对于用户的体验是最好的,因为打开视图时一般来说无需等待就能查看最新的数据;但对服务器来说压力是最大的,因为即使视图从没有人使用过,依然需要更新它的索引。情谨慎使用。
  • 手工刷新
    索引器不更新视图索引,完全依赖用户手工操作,对于服务器来说压力最小。用户打开视图时没有任何延迟,但是看到的数据可能不是最新的。此情况下视图左侧会显示刷新图标,提示用户数据并非最新的,用户点击图标或者按 F9 刷新数据。但对于浏览器应用来说,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触发索引更新,所以无法使用。
  • 间隔 n 小时自动刷新
    手工刷新和自动刷新的混合体。如果距上次更新索引的时间超过了 n 小时,与自动刷新类似;反之与手工刷新类似。用于可预知更新频率的视图,比如每天晚上定时任务会创建文档,则可以设定为 24 小时刷新一次。

废弃选项:

  • 如果闲置 45 天
    45 天内没有任何用户访问此视图,则删除其索引。可以通过 Default_Index_Lifetime_Days 参数修改。
  • 每次使用后
    用了就删,下次用再重新创建。此方式对服务器压力会很大,一般很少用到,除非真的几乎是一次性使用。
  • 如果闲置 n 天
    与第一个选项类似。

请参考:The Indexer and Its FunctionalityThe basics of Notes view index refreshingUpdall switches, Update and NIF – Notes indexing basicsIndexer tasks: Update and Upd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