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发布 Notes/Domino 发展路线图

11月3日,IBM 发布了一个重要的信息:Notes/Domino 的发展路线图。原文件请点此查看,以下是我个人的解读:

Domino 又一次要死掉了?

前些时间由于 902 版本的取消,Domino 社区里引起了很多讨论,很多人对 Domino 后续的发展持悲观态度(例如:There is no 9.0.2. Dead. Canceled. Killed. )。

IBM 官方的回应是 901 版本的支持会延长到 2021 年,而且期间不仅是 bug fix,也包含新功能的增强,实际上的 902 版会以 901 feature pack 的形式发布。

产品更新策略

一个重要的变化,901 FP7 已经从 fix pack 转变为 feature pack,后续的所有新功能也都是以 FP 形式发布,所以才会有上文提及的取消 902 版本。

IBM 官方的说法是为了加快版本迭代速度,才引入了这个变化。其实这个行为也很好理解,类似于 Windows 10 的策略,似乎大家都不准备让产品的大版本号往前滚动了:毕竟升一个大版本要做很艰难的决定,小版本就简单多了不是么。

但是对于用户来讲,以前 FP 包发布后是可以无脑更新的,毕竟都是在改 bug;现在加入了新功能,是否要更新肯定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支持的操作系统

新的路线图中,将现有的操作系统分为两类:

  • Win/RHEL:支持后续的 feature pack,有功能的持续改进
  • 其他操作系统(AIX/IBM i):仅有安全性更新、bug修复

Verse/iNotes

Verse 的私有环境版(非云环境,Verse On-premises)将于 12 月发布。VOP 将替代现有的 iNotes,作为今后的新邮件客户端。

Notes/Domino 后续新功能

  • Java 1.8 + OSGi/Eclipse 4.x

祖传的 1.6 终于更新了,感动啊

  • 视图索引可移至 nsf 外部

这个还是不错的,nsf 就应该存持久化的数据;索引这种缓存类数据分离出来后,更方便独立优化

  • XPages

持续更新,说起来 XPages 早就已经开始版本内的功能迭代了(853 Upgrade Pack 1)

总结

总体来说,Domino 肯定会继续发展和更新的。但是主要集中在 Java 端:VOP 基于 Connections、XPages。

啥时候把祖传的 NSF 存储也更新一下啊,万恶的 16K、32K 限制……

3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