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编码:escape和encodeURIComponent

escape() 编码对 UTF-8 支持的不太好,我们应该用 encodeURI() 或者 encodeURIComponent() 来取代 escape() 。不过 encodeURI() 和 encodeURIComponent() 都需要 IE 5.5 以上才支持,FireFox 则完全没有问题。

        以下是 MSDN 对这三个编码函数的解释:

escape(charString)

escape 方法返回一个包含 charstring 内容的字符串值(Unicode 格式)。所有空格、标点、重音符号以及任何其他非 ASCII 字符都用 %xx 编码替换,其中 xx 等于表示该字符的十六进制数。例如,空格返回为“%20”。

字符值大于 255 的字符以 %uxxxx 格式存储。

注意 escape 方法不能用来对“统一资源标识符”(URI) 进行编码。

encodeURI(URIString)

encodeURI 方法返回一个已编码的 URI。如果将编码结果传递给 decodeURI,则将返回初始的字符串。encodeURI 不对下列字符进行编码:“:”、“/”、“;”和“?”。请使用 encodeURIComponent 对这些字符进行编码。

encodeURIComponent(encodedURIString)

encodeURIComponent 方法返回一个已编码的 URI。如果将编码结果传递给 decodeURIComponent,则将返回初始的字符串。因为 encodeURIComponent 方法将对所有字符编码,请注意,如果该字符串代表一个路径,例如 /folder1/folder2/default.html,则其中的斜杠也将被编码,这样,当该字符串作为请求发送到 Web 服务器时它将是无效的。如果字符串中包含多个 URI 组件,请使用 encodeURI 方法进行编码。